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摄影周今天天幕,跟朋友提出想去看薇薇安·迈尔摄影展,朋友开玩笑地回复我:网上已经到处都是她的照片了啊!
摄影谈:如何认识薇薇安?

薇薇安(1926-2009)是近年“新晋”资深街拍摄影家。说到“新晋”,是她的作品是在2007年才偶尔发现被挖掘出来;而资深,她拍摄的时间多达几十年的跨度。

所以有人说,做了一辈子保姆的薇薇安是摄影界的梵高。更多她的身世,网上可查,我就不再重复。

此番北京国际摄影周展出的是50幅薇薇安·迈尔原作,即所有作品,都由她拍摄的底片放大制作。
摄影谈:如何认识薇薇安?
摄影谈:如何认识薇薇安?

摄影谈:如何认识薇薇安?
摄影谈:如何认识薇薇安?
摄影谈:如何认识薇薇安?

看过展览,有几个感受:

一,喜欢照片的制作。

近年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摄影作品由艺术微喷制作。虽然大家都说这样的作品已达到收藏级,但我还是喜欢传统的相纸质感。

二,薇薇安是什么样的人?

她作了一辈子保姆,喜欢摄影,但几乎不开公自己的摄影作品。她观察世界的眼光,冷静而不冷漠。她拍了很多街头自拍,我可以感受到她常常想让自己与这个世界相融合,但却又时时刻意地保持距离。

她内心矛盾。

三,看摄影作品原作与网上展示不同

互联网的的普及,让摄影作品的观赏变得简便而轻松。但互联网的特性,却难得让我们安静下来,去仔细体味作品的风格、聆听作品的呼吸。

今天去看薇薇安的作品时,恰好开幕式还未结束,众嘉宾还未到,所以展览厅里只有两三人,没有任何的干扰。感觉上是在与薇薇安一起街拍,和她一起从相机的取景框里观察她走过的街道、看见的人。站在她的角度,去思考她为什么在这个地方停下、她为什么对街头人这个人感兴趣。当看到街头镜子/玻璃上照出的薇薇安的形象,感觉是看到我自己。
摄影谈:如何认识薇薇安?

如果有机缘,请大家务必去看摄影展。(申明:我不是托儿)。

(关注摄影,请关注本人摄影公众号:论摄影 (ONPHOTOGRAPHY)  

0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