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广州出差,早上起来,看窗外,有一片巨大的密集楼群被一些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包围。百度一下,竟然是被称为广州历史最久、也是规模最大的城中村“石牌村”。
在网上看过很多广州城中村的照片,没成想这次竟然就在住的酒店旁边,当即决定去村中探访一下。
 
广州石牌村位于天河区中部,它是由村民的宅基地扩展起来的密集性建筑群以及部分自留地构成。楼与楼之间的距离因为过于紧密,所以这些楼又被称为“握手楼”或“亲吻楼”。城中村内据称有170条古巷子,许多巷子里,终年黑暗,需要灯光照明。窄的巷子,抬头看,只能看到一线天。
 
石牌村被广州CBD的高楼大厦和繁荣的商业街包围,周边不仅有商业娱乐中心,也有大学。
 
有新闻报道称,目前村里人口有十万人,多为外来人口,每年的房屋租金达数亿元之巨。
 
下面是我用手机在村里拍摄的照片:
巷子里大白天也是黑的。
黑暗的巷口挂着房屋出租的广告灯箱。
巷子里有许多外卖小哥骑着车在来往穿梭。跟一个开新疆大盘鸡的人聊了聊,他说村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餐馆都是只做外卖生意的。
村里餐馆的菜式几乎包括全国各地的风味。早餐非常丰富。
房屋出租信息。
虽然我在酒店吃过了早餐,但仍然被一家肠粉店吸引,吃了一份猪肝肠粉,6元。
石牌有许多出口,我在一个离村口很近的角落,发现一家咖啡馆,进去买了一杯咖啡。开店的小伙子说,店铺是他们自家的房子,没租出去,所以就开了一间咖啡馆。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