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为专业的新闻摄影记者,人物专访是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内容。近年来,在采访中,我常常放下专业的数码相机,从口袋里拿出手机为被访人拍照。基于多年前对黑白胶卷的偏爱,我通常会用手机拍黑白的人物肖像照。
 
用手机拍人物,我大多选用手机上安装的Hipstamatic摄影软件中的黑白模式拍摄,利用它内部不同胶卷与镜头的搭配,来展现出被访人物的神韵。在这个彩色纷扰的世界,一张好的黑白肖像更能打动人心。
影像:手机里的人物志

影像:手机里的人物志

上图: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主任陈婉莹;下图:(顺时针方向)法国时装浪凡创意总监Alber Elbaz);昆明麦田书店马力;纪录片导演范立新;北京3W咖啡馆创始人许单单
 
在拍摄时,如果被访人是名人,拿出手机拍照是需要勇气的,因为他们见多了大场面,乍一看你拿出了手机拍摄,会认为遇到了太不专业的摄影记者,心里会有抵触。而这点,却常常是我与他们打破隔阂、获得他们信任的重要手段。我用手机拍完后,会尽量让被访者看一下我手机里的黑白照片,往往会让他们大吃一惊,赞叹仅仅是手机就能把他们拍的那么与众不同的传神,那何况是专业的相机?这样不仅会获得他们的充分信任,更会立即放松下来,充分与我配合。有时,还会主动提出些拍摄建议,让我有更多的机会。
影像:手机里的人物志

影像:手机里的人物志上图:古琴大师王鹏;下图:(顺时针方向)新华社高级编辑陈小波;尺八传承人、演奏家张听;建筑设计师马岩松;诗人余秀华
 
2012年在北京饭店莱佛士采访法国时装浪凡品牌创意总监Alber Elbaz。我先用专业的相机拍了几张,感觉他太严肃,就拿出手机拍摄了几张,立即展示给他看。他看后很有兴趣,不仅问我用什么方式拍的,还立即要求我用手机再拍一些。在我把手机举在他面前拍照时,他还不断地把我的手臂向高处推,说“高点,再高点,这样能把我拍得瘦点儿。”
影像:手机里的人物志

影像:手机里的人物志
上图:《剧院魅影》英国导演Philip Godawa;下图:顺时针方向)小马奔腾联合创始人、正在发生传媒董事长金燕;“北京银矿”作者、废旧底片收藏家苏文 (Thomas Sauvin);律师张思之;摄影师、《我从新疆来》作者库尔班江
 
近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采访了韦伯经典原版音乐剧《剧院魅影》的英国导演Philip Godawa。为他拍照时我找了一张贴在艺术中心大堂的海报做背景,因为上面印有该剧的标志性面具。由于海报贴的较低,我建议他坐在地上,他却一下就脆在了地上。我先用相机拍,然后用手机拍。拍完后,拿给他看手机拍的黑白照片。他高兴地说:“拍得太好了,我越来越象我父亲了。能不能把这张照片给我呀?”我说,没问题,那咱们再拍一些,可以有更好的选择。他依就跪在地上,非常配合地按我的指示象左、象右、向前、向后地移动身体。我还时不时地指挥他:“抬头,再抬一点,不行,再低一点儿”。全部拍完后,我很感激地跟他开玩笑:“今天你是最佳男演员啊。”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