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手机,让以往操作复杂的两次曝光摄影技术变得容易,让许多不可能的场景,也可以虚拟地再显出来。

几年前,接到一个采访任务:英国将拍卖一批拍摄于中国的老照片,它们纪录了清后期时北京的一些建筑风景。我需要尽可能地重新走访照片里北京的几个地方,拍下这些地方如今的情况,将两组图片中的场景做对比。在这些老照片中,有一张照片是颐和园的文昌阁。那张照片拍摄后文昌阁被烧毁,后来又重新复建,至今仍在颐和园内。当时我突发奇想,采用了手机一个摄影软件的两次曝光功能,将早已被烧毁的文昌阁和后建的文昌阁拍在了同一个画面中让‘旧’与‘新’重逢。

这次创作让我一直记忆深刻,期待能有一个拍摄计划再次运用这样的手法来表现。
手机摄影:再现老北京城门之美

2015年底,我再次利用这种手法,拍摄了北京的城门。

明清时,北京的格局分为:皇城、内城和外城。皇城位于内城的中心,而外城处于内城以南。皇城有四个城门,内城有九个城门,所以北京也就因此有了“四九城”的称谓。

城门自古以来除了具有城市的通道作用之外,更重要的是对外防御功能。城门通常包括城楼、瓮城、箭楼和闸楼等。

北京内城九个城门有(按顺时针方向):正阳门、宣武门、阜成门、西直门、德胜门、安定门、东直门、朝阳门和崇文门。

清朝覆亡之后,中国战事不断,加上城市发展,各城门日久失修;修路、铁路工程和其他城区发展项目也毁坏了许多瓮城和箭楼。建国后,北京在1950至60年代兴建地铁(即北京的二环线),大多数城门在那个时候拆除。如今内城九个城门保留下来的只有一个正阳门(城楼和箭楼)和半个德胜门(只保留下箭楼)

如何将这些大多数已消失的城楼再现出来?两次曝光摄影,无疑是最佳手法。

2015年底,我沿着北京地铁二环线,走了一遍京城的九个城门所在地,用手机让这些城门出现在已经现代化的都市之中,使我们可以欣赏中国古建筑之美。
手机摄影:再现老北京城门之美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南端的正阳门和箭楼。北京内城九个城门之中,城门和箭楼都保存良好的,就只有正阳门。
手机摄影:再现老北京城门之美已拆除的宣武门和宣武门区现址。宣武门在1965年拆除。
手机摄影:再现老北京城门之美已拆除的阜成门和阜成门区现址。阜成门在1965年拆除。
手机摄影:再现老北京城门之美已拆除的西直门和西直门区现址。西直门在1969年拆除。

手机摄影:再现老北京城门之美德胜门遗址和现存的箭楼。德胜门在1921年拆除。
手机摄影:再现老北京城门之美安定门及其箭楼都在1969年拆除。
手机摄影:再现老北京城门之美已拆除的东直门和东直门区现址的对比。东直门在1965年拆除。
手机摄影:再现老北京城门之美已拆除的朝阳门和朝阳门区现址。朝阳门在1953年拆除。
手机摄影:再现老北京城门之美崇文门区和1968年拆除的崇文门。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