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新闻采访中,摄影记者和警察/保安之间,常常处于一种对立的关系。当然这种关系的出现,往往是源自双方的各自恪尽职守。摄影记者为了拍到好照片,经常会不自觉着冲向最佳的位置,这样可能就“越了线”;而警察/保安为了维持现场秩序,必须阻止摄影记者,从而引发摄影记者的不满。
 
当地时间2月29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弗吉尼亚州举行造势大会。期间有黑人抗议。为《时代》周刊采访此次活动的VII图片社资深摄影记者克里斯托弗·莫里斯走出了现场为记者划定的采访区域去拍照片,不想被负责现场保安的一名美国特勤局(Secret Service)人员用双手卡住脖子、摁倒在一张桌子上,然后又推倒在地。莫里斯在反抗中用脚踹了这名对他对粗的特工,并试图用双手去反卡那人的脖子。莫里斯随后被警察短时间拘捕,并很快获得释放。
摄影谈:新闻事件中的采访冲突
                                (美联社现场图片)
《时代》周刊迅速联络了特勤局,对该局人员的现场反应表示关注。莫里斯在一则声明中表示:“我在白宫采访拍摄了9年,从未与特勤局的人员发生过冲突。莫里斯表示,特朗普的竞选活动与其他人的相比,对记者的限制太过严格,让摄影记者拍摄非常难,许多人都有怨言。“我对自己的行为道歉,但特勤局人员的现场反应也非常令人失望,根本没有必要这么暴力。我希望这一事件能引起大家关注对记者采访的限制问题。”
 
莫里斯身体并无大碍,在家休息几日就可以继续工作。
 
其实类似的事件,在世界各地都曾上演。摄影记者想更好地完成采访拍摄任务,往往会不顾一切;负责维持新闻现场秩序的警察则高度戒备,要防止一切不安定事件发生,所以双方的冲突在所难免。好在,双方大多可以在事后达成合解。
 
不过,下次事件却仍会出现。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