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在新华社从事新闻摄影工作时,我有机会接待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记者James Stanfield和一名文字记者沿海上丝路中国部分,在广东、福建、浙江、上海等地采访,被这位摄影师的专业精神所打动。从和他的交流中以及后来从书刊画册的阅读中,了解到《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记者从来不用滤镜,所有在杂志画册上看到的摄影作品色彩都是由摄影师用胶卷拍摄出来的,深感佩服。

 

《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一向都是我们摄影界高山仰止的大师。

美国著名摄影师史蒂夫·麦凯瑞身陷“造假”门
 

史蒂夫·麦凯瑞(Steve McCurry)当然也名遍天下。即使许多不知道这个名字的人,也一定看过他的摄影作品阿富汗少女(上图)

 

然而,刚刚在4月份过了66岁生日的史蒂夫·麦凯瑞,却突然面临40年摄影生涯的信誉危机:涉嫌非正当修改作品。

 

4月底,就有人发现他的作品有PS的痕迹(下图),而据美国一家摄影网站petapixel526日报道,他又有其它作品被发现在色彩和画面内容上有被改动的痕迹。

美国著名摄影师史蒂夫·麦凯瑞身陷“造假”门美国著名摄影师史蒂夫·麦凯瑞身陷“造假”门
在首次被指作品有改动后,史蒂夫·麦凯瑞作出了如下的回应:在高调谈了自己的职业辉煌之后,他说:今天我更愿意将我的工作定义为视觉叙事(visual storytelling, 或可译为用视觉讲故事),而不是新闻摄影,因为(我的)摄影作品是在众多地区、因不同原因、处于不同环境之下拍摄的。我的许多近期作品是我去我自己想去的地方、为满足我个人了解那里的人和文化的好奇心而拍摄的……

 

我的摄影是我的艺术,我很高兴人们喜欢和欣赏它。我很幸运可以与世人分享我的作品。我尽我所能参与审查和监督我作品的出版。但是很多时候,我作品的输出打印发送是我不在场的时候进行的。这就是事情发生的原因。不言而喻,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必须承担责任。

 

而据petapixel的最新报道,又有人近期在史蒂夫·麦凯瑞的博客中发现几幅作品有问题。

 

比如下图:

美国著名摄影师史蒂夫·麦凯瑞身陷“造假”门美国著名摄影师史蒂夫·麦凯瑞身陷“造假”门(上面的作品拍摄于日本东京,可以看到图片左边的店门口不同)

美国著名摄影师史蒂夫·麦凯瑞身陷“造假”门美国著名摄影师史蒂夫·麦凯瑞身陷“造假”门(拍摄于埃塞俄比亚,2012年发布在他的博客里)

美国著名摄影师史蒂夫·麦凯瑞身陷“造假”门(这张1993年拍摄于印度的照片,2009年出现在他的博客里)

 

对此,史蒂夫·麦凯瑞26日在蒙特利尔举行的一个摄影展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这样的回应:

 

我认为(photoshop)不应该增加或删除内容。我认为photoshop是一个较正色彩的工具,它还可用来锐化画面,其它的不行。很显然,大家都这样做。这是个大家都在使用的工具……较正色彩,大家都在做。我认为,至于说到增加和去除内容,这是不能做的,也是不应该做的。

 

按史蒂夫·麦凯瑞的说法,他不是一个新闻摄影记者,而是一个用视觉讲故事的人。新闻摄影要忠实于真实,用视觉讲故事(visual storytelling),可以在画面上做什么呢?

 

虽然目前还不能全部肯定这些被发现有改动的照片出自史蒂夫·麦凯瑞自己之手,而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petapixel网站报道说,史蒂夫·麦凯瑞博客已经全部删除了,这些从他博客里发现的照片已经看不到了。

美国著名摄影师史蒂夫·麦凯瑞身陷“造假”门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