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25日晚,长征七号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这也是海南文昌发射场首次发射火箭。
  
当晚,中国青年报视觉中心主任赵青在朋友圈转发了“中青在线”的一组图片。在这组图片中,除了新华社发的火箭在发射台上的照片外,更多是由该报摄影记者李隽辉在场外拍摄的白天游人准备远距离观看火箭发射和晚上火箭发射的情景。特别是第一张非常有新意:
 
摄影谈:我为什么认为这张照片好?

 
我在后边留下了这样的评论:
 
“第一张真实纪录了这次发射的场外状况,也是文昌发射中心的特色,百姓可以远距离观看,当地可以以此发展旅游……如果还是仅仅拍发射塔,就太老套了。记得当年我在新华时,看到外电拍的火箭在空中的照片有新意,就让军分社的赵建伟试试同样的方法,拍出来,他担心会让人感觉火箭在空中拉着烟要掉下,我还是坚持发了,改变了拍摄火箭发射的传统方法,大家都认为不错。新闻摄影就需要摄影记者因时因地采用最恰当的手法拍摄。”
  
说实话,每一个摄影记者在工作时,都希望自己的照片在保证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能有创新。但创新的难度和机会在当今的采访中却处于太高与太低两个相反的极端。
  
另外,摄影记者在采访时,碰到少有机会接触到的内容,往往会不自觉落入他人的惯性当中,就比如当我们看到光艳照人的范冰冰出现在人群中时,一定会情不自禁冲上前去、尽可能靠近地拍摄,或者用长镜头去拍摄,很少能冷静地站在人群之外用短镜头去纪录范冰冰与观众的“关系”。
  
海南文昌发射火箭,将以往这样一种带有高度保密性质的国防高科技公开化,让普通百性可以清楚地看到火箭升空,这反映出中国的开放和自信。对于摄影记者来说这样的采访可以拍出不同以往火箭发射照片的机会可算是“千载难逢”。
  
我相信有许多摄影记者都抓住了这样的机会。
 
  (点击此处,查看中青在线图片:“长七”升空 海南文昌航开发射场首次发射成功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