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1日下午,临时接到通知,长征5号火箭预计3日在海南文昌发射,前去采访。立即买第二天的飞机票,结果北京直飞海口的机票全部售罄。无奈之下,买了经停的飞机,以保证2日下午一定要抵达文昌。
 
2日,一切顺利,虽然飞机经停安庆,而降落在海口时,竟然比预计的时间提前了20分钟。
 
长征5号火箭是中国最大的火箭,有1000吨重,远超以往发射的任何火箭,所以技术难度极高。
 
3日,上午我们便坐车前往距离发射地5公里多的海边。虽然预计发射时间是下午5点到7点之间,但道路会提前封闭,所以必须提前到场。途径正在建设中的发射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时,注意到有火箭发射观礼的场地,距离发射地只有三公里。观礼票三百多元一张。我们买了票,进入观礼场,一圈走下来,没有看到场外的火箭发射塔,只看到场内两块巨大的转播屏幕。不得已,我们只好决定去海边,虽然距离更远,但前一日傍晚的踩点儿,我们知道那里可以远远地看到发射塔,而且会有游客在海边观看发射。
抵达海边,便是长长的等待。一个小时过去,又一个小时过去。好在来观看发射的游客聚集在一起聊天,所以时间也算过得快。其间,还数次落下雨滴。
 
有消息说,发射时间定在7点01分。结果过了点,仍然没有动静。再打听,说是参数出了问题,发射推迟。如果晚上9点前不发射,今天的发射就取消。
苦等这么长时间,不会真被取消吧?心里默默祈祷:一定会发射,发射一定成功!
 
又来了消息,发射时间定在了8点40分。然后从不同的消息源都证实时间是8点40。
 
8点40分,随着巨响,发射塔火炎腾起。巨大的火箭徐徐升空。海边上的人,都举着手机、相机猛拍。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想不到火箭升空的速度是如此之“慢”。
 
因为云层很低,火箭很快消失在云里。留在海边观看火箭发射的游人一片感叹:震撼!过瘾!
 
为了拍摄长征5号发射,我们在海边等了一天。而中国的航天人几十年的梦想,今晚终于实现了。
 
衷心祝贺!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