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2月13日)傍晚,万众期待的新一届荷赛(世界新闻摄影比赛)揭晓。美联社摄影记者Burhan Ozbilici的照片获得年度大奖:
荷赛年度照片曾引发的争议
土耳其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9日,土耳其安卡拉,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karlov)在参加一个艺术展活动时遭枪击身亡。枪击者在射击卡尔洛夫后高喊:“不要忘记阿勒颇,不要忘记叙利亚,我们在经历痛苦,你们也不能好活”。
 
这张照片得奖,对于业内来说,似乎有些众望所归。Burhan Ozbilici不仅仅凭幸运赶上了这一突发事件,更重要的是他凭借勇气和冷静获得了最终的成功。据说当时在场的摄影记者有数名,而Burhan Ozbilici的照片经他供职的美联社发布,在全世界广泛采用。
 
Burhan Ozbilici的照片获得荷赛最佳,倒是让我想起去年这一事件发生后,在《New York Times 》(NYT)引起的一些争议。
 
当时,做为震惊全世界的新闻事件,现场图片瞬间登上了全世界的新闻网站和手机新闻推送。《New York Times 》(NYT) 亦把这张照片放在了它的网站首页。很快,报纸就收到一些读者的反对意见,认为这张照片过于“血腥”,《New York Times 》为了抓眼球而违反而了新闻业者应遵守的伦理准则。
 
就此,《New York Times 》(NYT) 负责与读者联络的编辑邀请该报负责新闻伦理和职业准则的副总编Phil Corbett谈了相关的情况,解释当时是如何决定将照片放在网站首页的。
荷赛年度照片曾引发的争议     (2016年12月21日国际版的《New York Times》(NYT) 报纸首页)
 
Phil Corbett说,通常一张照片能否被放在《New York Times 》(NYT) 网站的首页,是由负责该新闻故事的文字编辑、图片编辑和主管共同决定的。遇到突发重大新闻,或者一个很敏感的图片,而要请网站最高层的编辑来决定。
 
Phil Corbett认为,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遭枪击身亡的照片,放在首页是一个正确的决定。首先,这是一个重要新闻事件,除事件本身之外,也显现出俄罗斯在叙利亚等国际紧张局势问题上的关联;第二,照片清晰地展示了事发的现场情况,比文字描述要有力得多。现场的环境、枪手的衣著,都是新闻价值的一部分。照片虽然让人震惊,但却不“血淋淋”。
 
Phil Corbett还透露说,虽然网站决定把这张照片放在首页上,但现场视频并没有得到同样的待遇。因为视频比图片容易引起读者的不适,所以只放了一个链接而已,在网站首页并不能直接观看到。如果有读者想看,需要点击链接观看,而点击的读者一定已经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针对有人提出照片画面上的“死尸”问题,是不是应该剪裁掉呢?Phil Corbett认为,如果剪裁了,“照片就失去了它做为新闻图片的力量了”。他进一步指出,如果画面真得是鲜血横流,他们一定会做考量,但这张照片并不是这样。
荷赛年度照片曾引发的争议        (2016年12月21日国际版的《New York Times 》报纸第四版)
 
如今我们处于一个“拼新闻”、而非“报新闻”的阅读环境中。《New York Times 》网站这一事件,虽然不是很大的事情,但依然看得出专业的新闻从业者,依然对自己的新闻理想持有严谨的态度和操守,值得我们欣慰。
荷赛年度照片曾引发的争议
 
(图右穿绿毛衣者为获得荷赛年度照片的作者、美联社摄影记者Burhan Ozbilici)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