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午,一个同事发来微信:杨安全去世了,几天前。
 
我回复她:啊呀,他没有熬过十周年纪念日。
 
心里不知是种什么感觉。默默将古琴放在桌上,弹了一遍《普安咒》。
 
几乎一天都特意没看微信朋友圈、社交媒体,也不想说什么、写什么。然而却收到了这条微信。
我对十年前发生的一切,都停留在阅读媒体的报道上。那时我在香港工作,记得事发当天,我恰好休息,去看了家附近的谭公庙的巡游活动。几个小时后才知道发生了什么。同事当天就去了前方报道。
 
5年后,我去了成都,为汶川大地震五周年做前期采访。没想到前一晚到成都,第二天早上就发生了雅安地震,立即改变工作行程,成为第一批到达现场采访的记者。后来又去成都,在五周年纪念日当天采访了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上的纪念活动,第一次看到汶川大地震遗迹。
 
今年四月份,连着去了两次四川,采访了多人,包括幸存者、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家长、以及帮助这些人的人。
杨安全是我们采访过的一位家长。他的小儿子地震时在学校遇难。失去儿子的打击,让他倍受伤害。这几年,他失去了工作能力,常常住院治疗。
 
这两次的四川采访真得很不容易。这其中的不易,是多方面的,是无法言表的。
 
不会忘记,不愿提起,放在心里。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