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河北张北的玉狗梁村,是国家级贫困村。村人口有500多,目前常住人口只有约100人,而且都是老年人。这两年,村里的老年人,却因练起了城里白领们崇尚的瑜伽而爆红。

郭明夫妇均已72岁,他们在炕上和自家院子里为我们展示了他们高难度的瑜伽动作,让人惊叹。

 

2016年初,卢文震做为扶贫书记从石家庄一所大学来到玉狗梁村。面对村里的贫困状况,卢书记一时也无能为力。在走访农户家时,他发现这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们大都可盘腿坐在炕上。他突发灵感:不如让村民们练练瑜伽,先强身健体。

没想到,村民们通过练瑜伽不仅身体好了,心聚在了一起,村里也没有了以前赌博等不良风气,引来外界的广泛关注。他们的形象还出现在了《厉害了,我的国》大电影中。

 

两年多来,村民每天清晨和傍晚都会自觉地集中在村委会前的广场上练瑜伽,最年长的竟然达90高龄,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瑜伽第一村”。如今,村民们通过种植有机无农药土豆、燕麦收入有大幅度增长。今年他们又开始种植国际流行的健康谷物黎麦。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