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鱼子酱向来是西方人餐桌上的一道珍馐。一道美食,加上一点点鱼子酱,立即会就让它变得身价不菲。

近年来,中国的一家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鱼子酱生产企业之一,它出品的卡露伽(Kaluga Queen)鱼子酱,占有世界市场百分之三十的份额。

最近因中美贸易战,去这家公司进行了采访,目睹了一罐鱼子酱的诞生过程。

在浙江美丽的千岛湖,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公司在大约四万平米的水面,养殖着大约30万条鲟鱼。

鲟鱼养殖管理很严,投喂鱼食的时间、量,都要严格遵守。

去采访的时候,恰逢夏季天气炎热,喜欢冷水的鲟鱼大都在深水中,偶尔会有一条鱼跳出水面。为了拍这张照片,我在大太阳下大约等待了近半个小时。

鲟龙科技公司繁殖的鲟鱼鱼苗。

鲟鱼从鱼苗到成熟可以取鱼子,要经过七八年或者更长时间。

进入鱼子酱加工场地拍摄,我们经过了和工人们完全一样的最严格消毒过程。加工鱼子酱需要十几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

新鲜的鱼子要配一定比例的盐进行搅拌、腌制。据介绍,看似简单的搅拌,手法要学习几年才能掌握。

每一批鱼子,都要测量大小,并进行登记。

检测鱼子的颜色。

经过加盐搅拌的鱼子装罐。然后需要挤出水份,在低温下腌制后,才能成为美味的鱼子酱。

用微距镜头拍摄的鱼子酱,每一粒都晶莹剔透。

鱼子酱近年来也开始被国人接受,走上中国人的餐桌。晟永兴烤鸭店率先将鱼子酱用在北京传统的果木烤鸭上,受到食客们的好评。

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公司年产鱼子酱大约为80吨,大多出口欧美市场,而且售价比国外同类鱼子酱高出10%。在最近的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将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鱼子酱加征百分之十的关税。鲟龙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韩磊(上图)在采访中说:“如果有机会,我特别想邀请Trump先生亲自品尝一下我们的鱼子酱。我能够想象,如果他尝到这么好的产品,他会重新考虑他的策略”。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