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始于隋朝,完善于宋、元,明时达至巅峰。

明代胡正言创立“十竹斋”,在雕版印刷、活字印刷基础上,以饾版、拱花等多色套印技法将木版水印技艺推向新高度。《十竹斋书画谱》和《十竹斋笺谱》在中国艺术文化发展史上都产生重要影响。十竹斋后来逐渐销声匿迹。在上世纪30年代,鲁迅与郑振铎耗时7年编印《十竹斋笺谱》,鲁迅先生还亲自撰写《重印十竹斋笺谱说明》,使一度销声匿迹的十竹斋木版水印重放异彩。

 

2001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的魏立中先生在杭州正式创立杭州十竹斋艺术馆,堙没数百年的木版水印名坊终于得以重生。目前,十竹斋已经用木版水印复制了唐刻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玄奘西行图》、《富春山居图》、《五牛图》、《雷峰塔藏经卷》、《十竹斋笺谱》、《十竹斋书画谱》和木刻文化名人肖像印等重要作品。此外,十竹斋在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设立“魏氏木版水印奖学金”,鼓励年轻人对这项技艺的热情。做为木版水印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魏立中先生还前往海外介绍、传授中国木版水印技艺,向海外传播中华传统文明。

“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9月5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出魏立中先生创作的52件版画、100块雕版、80枚肖像印,以及60余件文献资料,再现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