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多次到台湾自由行,差不多走遍了台湾岛,却从没有以自驾的方式进行过环岛游。2018年底,计划完成这个心愿。

12月24日,开着从车行租来的一辆尼桑X-trail,开始了我们的环岛加台湾四极游。

 

为避开周一的早高峰,我们7点从台北起程,第一站,台湾岛最东端的三貂角灯塔。

坐落在新北市贡寮区的三貂角灯塔是台湾岛地理位置最东边的灯塔。三角貂塔1935年落成,是全台湾最早开放的灯塔。我们冒雨抵达。不巧的是,恰逢周一,灯塔不开放。

 

根据我们规划的行程,我们当天的下一站是台湾岛的最北端,富贵角灯塔。

前往富贵角灯塔的路途中,经过野柳地质公园,特意拐进去,探望几年不见的“女王头”。

午饭后,抵达富贵角灯塔。富贵角灯塔位于新北市富贵峡角,是台湾最北的灯塔。

 

傍晚,抵达新竹,入住酒店。

 

接下来的两天,在台中、南投等地探访朋友,参观台中的花博会,在冻顶山上品尝冻顶乌龙茶。

 

27日,继续我们的四极之旅。在公路边上的休息站吃了简单的午饭后,几经周折,终于抵达台湾岛的最西端——国圣灯塔。

国圣灯塔位于台南县海边的一片沙洲上。抵达时,竟然没有意识到沙洲上那个简单的铁塔就是它。四下眺望,才确定它就是台湾岛的西极。我走上沙洲,试图走向灯塔,然而狂风吹动着细沙在脚下如河流般滑过,根本无法走近到塔下。

 

当晚有朋友在台南请我们在有70年历史的老店阿霞饭店吃晚饭。晚饭后,开车去高雄落脚。

28日,专程去佛光山参访。

 

29日,从高雄出发去台湾四极的最后一极——最南端的鹅銮鼻灯塔。鹅銮鼻灯塔位于垦丁国家公园内,是台湾最南端的灯塔,因电影《海角七号》而成为一个热门的旅游景点。不过,公园外,如今有一个台湾最南点纪念碑,比鹅銮鼻灯塔更南。

至此,我们终于走过了台湾岛的东西南北四极,也走完了台湾环岛游的北、西、南,还差东部沿海。

 

30日清晨从台东出发,向北行驶。路中经过北回归线纪念碑、花莲、太鲁阁,走苏花公路,下午冒雨抵达宜兰。31日,从宜兰出发,经雪山隧道,顺利返回台北,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完成了自驾台湾环岛游,行驶里程达1530多公里。

 

2019年已经到来,让我们共同努力,迎接更好的明天。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