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水仙是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节庆花卉。在严寒冬日,几枝婀娜多姿的水仙花摆在案头,颇有“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雅趣。

 

虽然这些年来,节庆花卉市场花红柳绿,国产进口的各色鲜花争奇斗艳,但我还是衷情于水仙。所以每年年底都会从漳州买来水仙头,计算好时间,自己雕刻,然后精心养护,只等大年初一开始绽放。

 

今年的农历新年水仙每日在朋圈展示,引来众多朋友的关注,也激发了许多人打算来年养水仙的兴趣。也有许多朋友好奇地问,为什么他们的水仙长得象葱一样,不开花,或者只开一两朵花?

水仙花好看,养水仙其实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首先想要水仙有造型,就需要在水泡之前进行雕刻;然后将其反扣在水盆中浸泡一至两日,将创伤面的黏液洗掉。养水仙,最重要的是温度控制,特别是在北方,白天它需要晒太阳,晚上又不能受冻。如果温度过高,叶片会疯长,就没有营养开花了。所以,通常情况下,我在白天会让它们露天晒太阳,傍晚将它们移入室内以免夜晚冰冻;在室内,让它远离暖气,温度大约在10度左右。经过25到30天,水仙就会开花了。

 

2019年年初雕刻水仙时,特意算好了时间,分时分批雕刻,这样在整个农历新年期间,每天都有水仙花绽放欣赏。

 

下面是今年新春我的一部分水仙作品。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我们的理想,在希望的田野上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

佳人南陌上,翠盖立春风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

我歌唱每一条河”

郭边万户皆临水,雪后千峰半入城

“二月里来好春光”

水仙花一开,福气自然来

水中仙子何处来,翠袖黄冠白玉英

鹤鸣九皋

春眠不觉晓

屋老,一树梅花小

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

闲折海榴过翠径,雪猫戏扑风花影

 

怎么样,明年农历新年,你是不是也打算养水仙了呢?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