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设立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贸试验区。
黑龙江自贸区是我国最北端的自贸区,它共分三个片区,其中面积为20平方公里的黑河片区将撑起中国最北自贸片区的一片蓝天。黑河片区将利用它与打造沿边口岸物流枢纽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
 
据媒体的报道,黑河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创新实施的中俄跨境集群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在两市联合完成的“跨境集群”的项目设计中,跨黑河与布市建立跨境运输基础设施、旅游业、边境贸易、生产加工等8个方面将成为中俄跨境集群项目主打内容。
 
作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的跨境集群项目将依托已经形成的区域,合理利用政策优势,形成中俄边境线上独一无二的跨境集群,在对外贸易、投资、科技、教育、人文等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延伸中俄跨境产业链,探索产业集群发展的新模式。
 
上周,我恰好休假去了黑河。让我们对中国最北自贸区及周边的现状先走马观花一下吧。
这么壮观的建筑,是黑河市的市民体育中心。
黑河街头随处可见俄罗斯人。
在博物馆展示的1858年俄罗斯帝国东西伯利亚总督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穆拉维约夫和清朝黑龙江将军奕山签定《瑷珲条约》(又称《瑷珲城和约》)的场景。这一不平等条约令中国失去了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约60万平方千米的领土。《瑷珲条约》条约签订后,俄罗斯将瑷珲北岸的海兰泡改名为布拉戈维申斯克。
 
中国游客在黑河口岸准备前往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旅游观光。
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内一个教堂。
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内一个用中文书写的广告。
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内一座古建筑。
中国游客在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内列宁广场拍照。
我即兴在列宁像前画了一幅小画以做纪念。
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电影海报。
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内一个超市。
在黑河,有一座知青博物馆,纪录了中国知青的历史。这座博物馆是我在 国内参观过的知青纪念馆、博物馆藏品最丰富、展陈最好的,看后深有感触。
黑河知青博物馆。
黑河知青博物馆内重现的知青宿舍。
在黑河餐馆吃饭,喝俄罗斯酒非常常见。
白桦林是东北最有特色的风景之一,而在白桦树上长着的蘑菇是让我最感趣的拍照点。
 
黑河的自然风光真是美如画。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