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起北京的龙福寺,现如今好些人都不太知道了。
 
北京隆福寺曾是明清的香火院之一,也是京师著名的大庙会,在老街坊们记忆中,这里是北京最热闹的商圈之一。1988年5月,隆福大厦试营业,成为当时北京面积最大、商品最全的商场。中央空调、自动扶梯、支持“长城卡”支付、可租借电子游戏卡,开启了北京市民对商场的全新认知。当时很多人去隆福大厦,就是为了过一把自动扶梯的瘾。记得我自己小家的第一件大件商品——电冰箱,就是在隆福大厦买的。那时我住在宣武门,没去附近的西单商场、王府井百货大楼买,竟跑去了隆福大厦。
 
不幸的是,在中国商品经济最兴旺的这些年,隆福大厦却早早地从1993年8月的那场大火后就逐渐从人们的视线中淡出了。
 
不过,近期,隆福大厦及隆福商圈却又开始重显活力,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并立即成为京城的网红打卡地。
 
隆福大厦一层的更读书社。
 
世界著名的Burton滑雪单板在隆福寺开了专卖店。喜欢喝精酿的,在隆福寺也有京A精酿。
目前,隆福寺最吸引人的,是木木美术馆。它位于隆福大厦后,这里正在举办英国艺术家大卫·霍克尼的“大水花”作品展。
 《大水花》作品。
展厅内,一台电视上播放着大卫·霍克尼讲述他受中国画启发创立的“移动焦点”绘画法。
 
木木美术馆顶上的这个装置/装饰,意然吸引了一些时尚人士盛装打卡。
参观完木木美术馆主楼,还可以到隆福大厦乘电梯到9楼,凭木木美术馆的门票,欣赏重修后的隆福大厦顶层上四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组成的一座空中庭院,并在这里极目眺望京城的壮美景色。
 
窗都是窗,景色却不同:你站高一分,窗外是城市林立的高楼(上图);而让自己放低点儿身段,看到的却是更远处城外连绵的山峦(下图)。
 
 
  记得周末去隆福寺打卡呀!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