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腊月,新年即临。时间又到了水仙季。
在朋友圈发了几张我养的水仙花的照片,不成想竟引来众人围观,纷纷表示为何“别人家的水仙这么美,而自己家的水仙却长成了大蒜”,要求我写一篇水仙教程。
 
其实写个教程真称不上。多年来因为喜欢水仙,便通过各种渠道去观摩学习,经过一年仅有的一次机会坚持练习,而有了一些心得。
 
水仙有多种养殖方式,应根据水仙本身的状况采取不同的手段,可以在土里种植、可以直接用水泡(这是多数人会采用的方式),也可以制作成传统的蟹爪水仙。蟹爪水仙是中国传统技艺,这也是大家所说的“别人家的水仙”。
 
蟹爪水仙的养殖首先需要对水仙进行雕刻。
雕刻水仙有专用的水仙刀,网上有卖。而我比较习惯用网购来的医用手术刀雕刻水仙,一旦刀片断了,也方便更换。上图中从左至右为:医用脱脂棉(后期水养水仙时用)、夹子(雕刻水仙时辅助剥水仙皮时使用)、医用手术刀。
我们选取一个水仙头(如上图),除去最外面的死皮,将其平放在手掌上,先观察其形态,然后翻过来,再看,两者对比,来决定水仙的上、下两面(如下图)。
确定了上与下之后,用刀将水仙的上面、也就是在我们看来象是水仙放在手掌上后它的“肚子”的地方一层层剥下一半,直到露出叶片和花苞。
在雕刻水仙的过程中,一定要多加小心,不要伤及花苞。开始学习操作时,动作要缓慢,一刀一刀进行。水仙头像洋葱一样,上面的皮要一层层地剥。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开始雕刻水仙的时候,剥掉一、两层皮后大家常常会看到水仙的“肚子”的部位藏有侧芽,一定要大胆地去除,因为这些芽基本都没有花苞,留着它,不仅水仙的形态不好,还会吸走养分。
如果想让水仙花的叶片长长后曲折而有风姿,则需再将叶片沿其走向削去一些,这样叶片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因一边叶脉受伤、另一边正常造成的叶片两边不平衡而弯折。大家可以注意上下两图中水仙叶片边缘的区别,下图中叶片被削去了一些。
(大家注意,上图左下角的部分,可以和主体留在一起,也可以将它分离出来,单独养,做成一个水仙小品。文末最后两张为水仙小品样图))
 
至此,水仙就基本雕刻完毕。
 
雕刻好的水仙,要倒扣在水盆里,每天换一次水,同时冲洗干净水仙头受伤面泡出的粘液。
两三天后,将它拿出来翻转过来,用纱布或棉花铺在切割过的受伤面,将水仙摆放在水盆等容器里正式水养水仙。此时可以不将水仙放在正式的水仙盆里,可以将它放在水盘或一次性容器中。纱布或棉花的长度要可以沿伸到水里,这样才能让水仙切割面保持湿润。此时雕刻过的水仙像一只螃蟹,故称蟹爪水仙。
最初的一周,泡水仙的水要每天更换,以后只需要补水就可。
 
俗话说,养水仙,三分刻,七分养。在北方养水仙确有难度,因为北方冬天室内有暖气,加上干燥,要养好一盆水仙,要花很多精力心血。水仙比较适合的生长温度在15度左右。白天它需要光照日晒,夜晚可以温度低一些让其睡眠。
我一般是早上上班前将水仙放在窗外摆放空调主机的地方,下午由家人在太阳下山时将它们移回室内。
 
养水仙千万要有耐心,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刚刻完的水仙,叶片是淡黄色,与我们所通常认知的水仙相差甚远,所以会有一种急切的心理让它的叶片变绿、长长。如果将其放在温度高的地方,叶片变绿、生长的时间会很短,但这并不利于水仙的整体成长,往往会将水仙养成了一盆大蒜。同时因为温度高,花苞也常常成了哑花,因为所有的营养都给了叶片。切记,要控制温度,以防叶片长得过长。有人在养水仙的初期会使用矮壮素来控制叶片成长,大家也可以尝试。
 
水仙大约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开花。所以算好你是想让它正月初一开,还是元宵节开,依时间雕刻、水养,一步步慢慢来。
 
水仙花需要放置在水仙盆里展示,两者要搭配恰当,才能相得益彰。依我多年养水仙的经验,我除了几只传统水仙盆,倒是常常在家里就地取材,用家里一些平时使用的杯、碗、盘等器皿来装水仙,反而有出其不意的好效果。例如下面三张照片,我利用了家里的碗和杯子来做水仙盆。
(上图中,左为普通常见的单瓣水仙,右为有“玉玲珑”美称的不常见的复瓣水仙)
(以上两图为水仙小品)
 
大家可以即刻行动起来,去花市买水仙头,开始练习制作蟹爪水仙,仍然赶得上水仙在春节期间开放。如果不行动,那只有等明年、或者再明年了。切记,一年只有一次机会。路过、看过,千万不要错过。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