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8日
 
两个多月的疫情,很多人在家里呆得都些烦燥了。我今年一月份,先后两次去武汉采访疫情,好在赶在武汉封城前赶回了北京。
 
在家呆着,自然天天伺候那些个花花草草,先是有一天突然发现,我种了很多年的文竹开花了。太惊喜了,这还是第一次看见文竹开花。赶紧百度了一下,文竹不是竹子,所以开花属于正常现象,不会因为开花而死亡。
两周前,又有一个惊喜发现,我种了两年的迷你昙花长花苞了。
 
这棵迷你昙花是一个朋友送的,拿来时只有一寸长。据朋友说,这个迷你昙花源自巴西,比普通的昙花花朵小。我自己当时已经种着一棵普通昙花,好几年了,从来没有开过花,所以对这个迷你昙花也没抱有幻想。
 
发现的花苞共有三个,都长在同一个叶片上。过了几天,三个花苞中的一个个头猛窜,而其它两个则有萎缩,甚至掉落了。
昨天早上,昙花的花苞眼看着就长得很丰满了,感觉晚上会开花。我立即做好的拍摄视频和照片的准备。果然,晚上8点左右,昙花开始绽放了。
(上左:傍晚7点;上右:8点15分;下左:8点30分;下右:8点50分)
(上面4张照片摄于9点至10点之间)
 
昙花开花,真是从容不迫,身姿优雅,仪态万方。
花朵完全绽放开,大约在10点半左右。以前听说,昙花开花,时长大约两个小时左右,然后就会自然闭合。然而,我昨晚苦等到凌晨一点,花朵依然绽放,丝毫没有闭合的迹象。只好去睡觉了。
(上图摄于今日,3月8日,早7点40分)
 
早上6点半习惯性地起来,先去看昙花,感觉昙花的花朵似乎有些闭合,就又赶紧准备。但直到7点半左右,才可以明显看到昙花开始闭合了。
(上图:早上8点30分)
(上图:上午11点15分)
 
到了12点左右,昙花的花蕊已经看不到了,花朵基本闭合了。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农历是二月十五,恰好是释迦摩尼佛涅槃日。昙花梦幻般的开放,真的是借花献佛了。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