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的一年来到,新冠肺炎依然在全球肆虐。
 
回想一年多来我在工作中和业余生活中拍的新冠肺炎疫情照片,有三张普通的照片让我印象深刻。
 
记得去年(2020年)1月初去武汉采访,当时新冠肺炎还没有具体的名字,只是坊间流传说有一种不名肺炎在武汉出现。华南海鲜市场已经关闭,社会上基本平静,很少有人戴口罩,更多人甚至没有听说过传言。
武汉金银潭医院是传染病医院,谢绝记者采访。这张照片摄于1月5日下午的金银潭医院。一年过去,我依然记得当时这位身穿防护服的医生对我的大喊:你别过来!你别过来!
 
现在想起来仍然心存惊悸。
 
去年1月份,我两次去武汉采访新冠肺炎,第二次恰好在武汉23日封城的前晚返回北京,可谓惊险。而在4月份武汉解封前一天,我第三次去武汉采访。采访完解封,却因疫情不能随时返回北京。在京心相助小程序里申请返京后,北京住家社区一位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您怎么在武汉?不是春节前回来了吗?
6月28日,北京街头一家超市门前挂着横幅:本店全体员工已完成核酸检测。
 
在疫情期间,人们基本已经习惯了网上购物,收外卖、取快递成为那些日子里多数中国人的基本外出活动内容。这样的横幅我真是头一次看到,给了百姓更多勇气和安心走进实体店选购物品。这样的横幅我在后来的日子里也没在其它地方看到。
2021年1月8日,在北京市中心区的一条小街上,几位工人推着一个核酸移动采样室。
 
自去年底开始,国内不同地区有零星散发的疫情出现,如今石家庄等地疫情严重。免费、迅速、有组织地做核酸检测普筛在国内成为了一件极平常的事情,大有“不在核酸,就在去核酸路上”的感觉。
 
走过不平静的2020,新的一年已经到来。今天进入了鼠年腊月头一天,春节将临。
 
希望牛年里,世界大吉。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