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6月28日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盛大举行。
 
我有幸前去采访这场演出。那天天气炎热,记者席在鸟巢的观众席的正中位置。虽然经过了数小时的等待,但正式演出前近一个小时的热身演唱很精彩,倒也没觉着心情焦躁。
晚上八点正式演出开始,一个巨大的100出现在场地上,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
 
这场演出以大型情景史诗形式、分四个篇章,综合运用多种艺术手段,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共同祝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这场演出鸟巢是沉浸式的设计,现场感非常震撼。
 
这是我在30多年的记者生涯中,第二次在采访中拍摄到现场组成有100字样。
 
第一次是25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
 
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奥运会,恰逢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一百周年。当时我是新华社驻美国的摄影记者。
 
记得在奥运会前十多天,我一个人从首都华盛顿开车12个小时到亚特兰大,开始做前期报道。其间我有机会去了开幕式的彩排,并且阴差阳错地成了唯一一个在现场拍摄了彩排全过程的摄影记者。新华社采访那届奥运会的共有六位摄影记者,但奥运会开幕式只分到了五张票。体育摄影资历最深的老官(官天一)决定他不去,把机会让给比他资历浅的五个人去。而这五个人中,我的资历最浅。老官在给我们分位置时,将正中间的位置分给了我,我的最重要任务就是拍开幕式一开场场地中组成的那个100。
去拍摄开幕式前,五位摄影记者特意在新闻中心合影留念。
 
做了30多年摄影记者,有机会拍到这样两个100,知足。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