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格南图片社将推出会员制增加收益保障摄影师权益

    著名的马格南图片社将启动一个会员制计划,以减轻财政负担,增加收入,并扩大其照片在社交网络上的合法使用范围。此举亦将为图片社行业开创一个新的创收模式。

    据《英国摄影》杂志网站报道,马格南这家有66年历史的老牌图片社,近来来受出版业转型、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冲击,该图片社的摄影师的权版权益愈发显得不安全、得不到保障。

    一年多前,马格南网站改版(http://www.magnumphotos.com),读者们欣喜地发现,该网站上展示的图片,没有了水印,图片的边长也增加到了900像素,读者可以轻松地按右健将它们下载到自已的电脑里,在线下欣赏,或者通过网络交流。马格南在巴黎的一位编辑主任Clément Saccomani表示:“读者可以随意将照片下载、打印出来,贴在家里的冰箱上当装饰。”他还强调:“试图阻止人们在网上找到、下载图片的作法是不切合实际的,想找图片的人,怎么着都有办法在网上找到”。所以,他们改变了作法,告诉读者,如果你喜欢马格南摄影师的作品,不用去在网络上满世界地搜寻,直接到马格南网站上就可以找到了。而且,你在马格南网站上可以顺便看到许多你没想到会发现的优秀作品,你就会成为这个网站的常客了。

    目前马格南在网络社交媒体上有80万粉丝,所以马格南图片社计划在2014年推出一个新型的“会员制”:入会的人,每人每年交20-40美金,会员在购买马格南出版的影集时可以享受打折、有权参加一些图片社举办的摄影活动,甚至可以以普通书价购买到有作者签名的画册。

    基于马格南图片社在世界摄影界的地位,有大批的摄影人在网上写博客时会写到马格南的摄影师,并附有他们的作品,但他们并没有取得任何的版权许可。马格南图片社将会给这些人写电邮,指明他们这么做侵犯了摄影师的版权,如果希望合法使用,那么可以加入会员,这样他们再在博客里贴摄影师的照片,就不会有版权问题。虽然有多数人可能会采取将所贴图片删除的作法,但估计会有20%到30%的人选择加入会员,这也将是马格南保护摄影师版权权益的一大进步,而且这种进步带有很大的经济收益。

(更多详细内容,可参阅《英国摄影》杂志网站原文:Magnum Photos readies paid-for online membership platform  )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