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文:废品里发现鈥湵本┮筲

      苏文(Thomas Sauvin)是一位法国人,在北京住了十年。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他在北京发现了一座特殊的“银矿”。

      几年前,因偶然的机缘,他在北京认识了一位收购废品的人。这人从收购来的废胶片中提炼银,将银收集起来拿到市场上去卖赚取报酬。这些胶片大多是医院或病人丢弃的已没有使用价值的旧X光片,也偶尔会有在数码相机出现前,普通人拍照的胶卷,因为数码相机的普及而觉着这些已使用过的胶卷没有用了,便丢弃了。这些已使用过的胶卷,大多是人们拍的各种各样的纪念照,纪录了上世纪80、90年代中国社会变化中,人们日常生活的真实状态。

      苏文在过去的四年中,共从这个收废品的人手中,买到了50万张底片。单看每一张照片,是最为普通的纪念照片,但苏文将他们分门别类之后,比如不同的人穿着不同的衣服和自家的冰箱合影、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景点却摆着同样的姿势拍照留念,等等,这样照片就有了社会学的意义,成为研究中国社会、中国人生活真实的影像资料。我们最不认为有保留价值的纪念照底片(甚至认为是垃圾),却成为国外一些收藏家很需要、会花大价钱购买的影像。可以说,苏文在北京的垃圾堆中,发现了一个巨大的“银矿”。
苏文:废品里发现鈥湵本┮筲

苏文:废品里发现鈥湵本┮筲

苏文:废品里发现鈥湵本┮筲

 (以上照片摄于苏文北京办公室)
       明天,即6月15日,苏文将在香港举办一个名为“北京银矿”的摄影展(展期为6月15日至8月11日),届时会有约200张照片展出,让观众以新奇的眼光打量一下中国大陆人二、三十年前的生活状态。
苏文:废品里发现鈥湵本┮筲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刊登的部分展览作品)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