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川芦山地震旅程简记
                       (《南华早报》2013年4月23日)

  4月26日。睛。回到北京的家。

  家。一切如旧。想起过去几天的经历,在遥远的四川,那些在地震中失去家的人,今天你们那儿在下雨吗?去往宝兴的山路上,还有石头从山上滚下来吗?

  4月16日,去湖北恩施出差,走访李克强总理于2008年和2012年看望过的两户农家。出发前,心想:“因为只去三四日,相机电池的电是够的,不用充电,还是带着充电器吧。”这种不合逻辑的推断,让我将充电器塞进了箱子里。在恩施采访顺利,突然接到通知,要提前去成都和另一位同事汇合,采访汶川大地震五周年。19日,经武汉飞抵成都。

  20日清晨,在所住的岷山饭店餐厅吃早饭。突然之间,面前餐桌上的咖啡杯晃动起来。地震了。本来包了车去都江堰采访,上了车,职业的本能,让我坚持改道,直奔地震震中雅安市芦山县。在高速路被封之前,我们抢先上了高速,路上看到武警抢险指挥车、四川消防队赶往灾区。我们的出租汽车司机疯一般地追赶他们、超越、领先。到一个叉路口,因为不了解地震后的路况,我们不知该走哪条路。我立即叫司机停下,等着武警指挥车,看它选择哪条路,再跟着它走。由于地震造成塌方,半道儿改路。经过荥经,看到人们都站在路边,两边的老房有瓦片落下。余震不断,听到人们在路边阵阵惊呼。途中,警察设岗,不让非抢险车辆进入。下车,拿记者证找负责人协调,终于放行。中午12点半左右,我们抵达芦山县城,此时在县城主干道的公安局大楼前,已经摆放了几个临时桌子,当指挥部。打听到龙门乡是震中,我们决定立即前往。不幸,车开到进入龙门乡的山路口,被警察挡住,说什么都不放行。只好下车,决定搭车。几经周折,我们终于在1点半左右抵达龙门乡政府。采访受灾群众、查看老街灾情。此时看到救援队来到老街。5点半左右,李克强总理飞达龙门乡,在乡政府院内了解灾情。

  天黑了下来,不知今晚会住在哪里。7点,我们决定搭车返回县城。载我们的司机说,他地震后一直在不停地开车接送接救援人员,电话不通,一整天他都不知妻子和孩子情况如何。晚上我们到芦山中学,这里已经搭起了很多帐篷,供灾民过夜。等到一个空帐篷,里边没有任何铺盖,好心的司机找来空的方便面箱,拆开来,铺在地上,让我们当床。9点多,正吃一桶泡面,突然我们的文字记者跑进帐篷说,李克强总理来看灾民了。放下方便面,拿起相机就冲了出去。地震头一天,就幸运地赶上了两场总理的行程。

  地震造成全城断电,半夜找给手机、电脑、相机充电的地方。突然想到,离开北京前那个多么荒谬而又不合逻辑的决定,竟然让我将相机充电器带来了,否则,相机没电,无法想象后果。虽然中学里有几个临时发电机,但给手机充电的人太多,只能守在一个地方等待。漫长的夜晚,坐在路边充电,感受着地下不断的余震。夜里2点,终于合衣躺倒在帐篷里的纸板上,顿时觉着浑身酸痛。凌晨四点,被余震震醒,再也无法入睡。

  在以后的几日里,采访灾民、四处拍摄灾情,了解灾民的困难、救援物资的情况等。而最受困扰的,是因为通讯线路中断,传输照片成了众多摄影记者的难题。中国电信于地震第二日便设了一个临时记者发稿点儿,但因记者大多,导致WIFI被迫关闭,而有线上网的线数又有限。

  24日,开车前往另一个受灾区宝兴。一路上,不断看到几天来因山石滑落损毁的车辆,让人感觉惊心动魄。因为余震不断,落石、塌方随时发生,造成道路被阻,四川路政的工作人员,坚守在道中沿线,看到险情,立即开工清理,以保障道路通畅。我们就行进在不间断的危险旅程中。我们的司机,时不时要抬头,查看是否会有石头落下。

   此次芦山地震,虽然强度高达7级,但造成的人员伤亡人数,却远非外人预估的多,真是万幸。而此次地震,与汶川5-12地震一个很大的不同,是5-12地震,学校是“重灾区”;而芦山4-20地震,学校是“避难所”,芦山的校园里,建筑物没有倒塌,所以当地许多灾民的帐篷就搭建在学校里的操场、空地。

    采访告一段落,我离开芦山返回成都、然后北京。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默默地为那里的人们祈福。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