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10月30日出版的《新京报》有一个看点,非常值得关注:该报头版和内页的A21版刊登了同样一张照片。
有一天,摄影会被PS掉吗?
 
      在头版上刊登的是该照片的彩色片,画面是四个干部模样的男人低头看着右下角的一位老妇人。这四位男人和这名老妇人,从结像比例上,非常不协调:妇人的形象非常小。该照片说明如下:
      “昨日,网友发现安徽宁国民政局官网疑似PS照。当日有媒体报道称,宁国网友欲给困难群众募捐,遭民政局叫停,理由是‘宁国有2000多人需要救助,这次只为3个人募捐,对其他人不公平。’随后,有网友发现该局网站‘民政局领导陪同当地副市长看望百岁老人图片中,领导图像被放大且身体悬空,百岁老人蜷缩一角。’”
      原来,事情的原委如此。该报在A21版(中国新闻 • 时事),再次以黑白片的形式以同样的大小(四栏)刊登了这幅照片,标题是:领导“悬浮看望”百岁老人。与此图配发的文字如下:
      “29日,安徽宁国民政局网站上有一张疑似该市副市长江军看望百岁老人的PS照片。记者打开该网站,发现第二张照片有明显的PS痕迹。
     有媒体报道,宁国网友欲给群众募捐,却遭民政局叫停。随后有网友在宁国民政局官网上发现一张极似PS图片。这张民政局领导陪同当地副市长看望百岁老人的图片中,领导图像被放大且身体悬空,而百岁老人只能蜷缩一角。
     记者当晚致电该市值班人员,该市值班人员称不了解此事,不方便回答,就挂断了电话,而民政局的值班电话也转到了自动传真上,没有人接听。(据中新网)”
     30日,宁国市委在官网发布公告,称“网民反映的宁国市民政局网站上发布的一组照片中,其中第2张照片为PS合成的情况属实。这5张照片中,第1张和第2张都是10月11日在程延春老人儿子家当天所拍。由于当时老人坐在椅子上在阳台上晒太阳,阳台的空间比较小,照相机镜头不能涵盖慰问老人全部画面,只能在2个角度拍摄,一个角度拍摄的是领导看望慰问画面,另一个角度拍摄的是老人坐在椅子上的画面。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在上传信息的时候,当时仅考虑到画面的完整性就简单把从2个角度拍的画面进行了合并后上传(也就是网民反映的PS照片)。”
有一天,摄影会被PS掉吗?
 
      如此看来,领导确实是看望了老人,但照片却是后期拼接的。这也恰恰违背了新闻摄影的真实性原则。
      新闻摄影是纪录历史的真实瞬间,任何的篡改,都只能成为“伪历史”。它伤害的不仅仅是一个新闻事件,更严重的是会导制一个人(比如摄影师)或一个群体(比如一个媒体、一个诸如政府的机构)信誉的丧失。 
      随着电脑技术应用的普及,利用Photoshop软件对照片进行修改变得越来越简单。不仅普通人会将自己拍的照片进行“美化”,连一些媒体、政府网站亦会将领导人的照片进行形象提升。今年3月22日,四川《内江日报》在头版刊登了该市市委书记调研的照片,被质疑造假。4月4日,《内江日报》通过其官方微博公开道歉,称摄影记者为突出主题简化画面,裁剪并抹去了照片中一些随行、围观人员。
有一天,摄影会被PS掉吗?
 
     历史是今天的教科书。我们可以看到在世界许多地方,每年、或重要日子,都会对重大历史事件进行重演,让演员表演历史片断,在美国,比如盖茨堡战役;在欧洲,比如诺曼底登陆。在中国,近年来也开始兴起实景历史表演。但这仅仅是表演,是“秀”,不是真实的历史。
     摄影记者在采访中,常常受采访条件限制,无法拍到十分满意的照片。但即使这样,也不可改动照片:你可以骗过一个人,但不可能骗过所有人。
     在现在的技术条件下,修改照片易,重建信誉难。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