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黑白摄影,对许多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来说,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
 
      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从事新闻摄影。那时的世界新闻出版业,仍然是黑白影像的天下。而对于我从业的通讯社新闻摄影,我们供稿服务的媒体,主要是报纸,它们除特殊日子会出彩色特刊外,均是黑白印刷,所以我是从黑白摄影起步的。而近三十年来,虽然报纸从黑白走向了彩色印刷,我在因时顺势改变的同时,却始终衷情于黑白摄影。
 
       黑白并不是简单的只有黑和白两种颜色,它有大量丰富的灰色阶布于期间。而黑白的简单,非常象我们过回忆过去生活时总是难以忘怀的朴素简单,虽然里边还加杂有快乐,有无奈,甚至忧伤。黑白,往往代表了我们心中的情怀。
 
       摄影术自19世纪诞生之初,即为黑白,所以这也成为一种历史的宗源。我们这一代摄影人,自从接触摄影作品,大数为黑白作品,特别是初次看到的大师作品,更是被这种极简、却蕴含丰富内容的摄影作品而打动。今天的色彩摄影,往往使我们迷失于它的炫丽,而黑白摄影却让我们感觉一眼看到了本质。
《摄影世界》11期:拍出黑白大师范儿

《摄影世界》11期:拍出黑白大师范儿

《摄影世界》11期:拍出黑白大师范儿
 
       不论是提出“决定性瞬间”的布列松,还是世界最著名的风光大师安塞尔·亚当斯(Ansel Adams),或者是时尚人像摄影殿堂级的理查德·阿维顿 (Richard Avedon) ,他们的黑白作品早已是后来摄影者们的圣经。大师们的黑白摄影作品,不仅有大师摄影技术的成熟,其实在暗房里亦经过千锤百炼。刚开始从始新闻摄影时,在新华社摄影部的照片洗印照片车间,看过技师们的暗房手法,后来读到一本画册,里边有一张大师作品暗房的详细标示:一个人物特写的脸部,每一个局部都有详细的增减曝光指引,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影调、层次,完美好突出人物丰富的内心。由此才开始逐渐了解每一位摄影大师背后,都有出色的暗房做后盾。
 
       其实,暗房并非我们今天简单理解的PS(即造假图片)。它是通过对图片影调、反差、局部曝光的调整,更好地将图片呈现出来的手段。就象我们如今借用电脑的Photoshop等软件,轻易可以做出来各种不同的视觉效果。中国最权威的数码理论专家刘宽新在2005年就提出“不能移动像素”说,即只要不移动照片里像素的位置,而是通过调整反差和影调来提高还原影像应有的画质,就不算是“造假”。比如一张普通的报纸在印刷时,如果照片本身的反差较低,印在报纸上,读者的阅读效果较差。而图片编辑在印刷前将图片反差加大,无疑会让读者看的更清晰。
 
       不论是过去的暗房,还是今天的PS,它们的产生都并非是为了篡改图片,但却难免被有些人不当利用。 
 
       智能手机的出现,其拍照功能被特意强化,尤其是iPhone手机在这方面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智能手机的摄影应用软件,即app,则最大限度地将传统暗房、电脑修图软件简化成了滤镜,只需一根手指按动屏幕就可达到一名优秀暗房技师的水平,而且常常可以有多种选择供你参考比较,可以轻易地让普通人拍出大师范儿的黑白摄影作品。
《摄影世界》11期:拍出黑白大师范儿

《摄影世界》11期:拍出黑白大师范儿

《摄影世界》11期:拍出黑白大师范儿
       如今,用手机拍黑白摄影作品,主要有两种手段:
 
一,直接用摄影软件拍出黑白作品;
二,先拍出彩色摄影作品,然后有选择性地将彩色照片借用手机上的应用软件改变成黑白摄影作品。此类方法,又分为两种,一种是借用图片修饰软件,比如Photoshop, Snapseed,来完成;另一种,是通过最为流行的社交图片分享平台软件来完成。
 
       就第一种方法而言,我最常的摄影软件是在专业摄影师圈最为流行的Hipstamatic。这个摄影软件,象传统的相机一般,但它有许多种胶卷配合不同的镜头来搭配使用。其中仅黑白胶卷就有数个,而我习惯使用的是名为BlackKeys的Ultralchrome(超级克罗姆)以及Super Grain(超细颗粒)两种胶卷。这两款均需额外付费方可下载安装使用的胶卷,其品质对专业摄影师来说有较好的保障。超级克罗姆胶卷有白色的边框,并在白框内有一圈不规则的黑色条纹,模仿旧照片的怀旧感。它的画面反差较强,黑白区别大。它还有一个特点也是我喜欢的:虽然它是黑白的,但它对红色、绿色非常敏感,所以在整体的黑白中,却出人意料地有“色彩”的存在。另外,它在画面的左上角和右下角有明显的对称“黑角”现象,在视觉上更加突出中间的画面。而超细颗粒胶卷,则是黑色的边框,曝光较为平均,影调强硬、清朗,“黑角”特色轻微。另外,还有一款胶卷Claunch72单色,它的反差较低,画面上的白色,偏旧,稍微泛黄,感觉象是一些摄影师爱用过期胶卷拍摄出的效果:低反差,有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内心感受蕴藏在照片的背后,有些压抑。如果使用别的镜头配合,则反差会相对大一些。另外它的细条黑色边框也有自己的特色,四个黑框内角是裂开的。有些摄影师评价说,这样拍出的照片,有哈苏的味道。
 
       许多人拍照片,还是喜欢色彩。用手机拍到了一张绝佳的彩色照片,想把它变成一幅出色的大师级黑白照片,也不是件难事。比如,可以使用手机版的Photoshop来将图片变成黑白的。最新版的Photoshop,也增加了大量的滤镜,简化了操作,其中的黑白滤镜,有两种,分别是“黑白”(B & W)和“银色”(Silvered)。另一款专业摄影师爱用的手机摄影编辑软件,是Snapseed。打开Snapseed,我们导入一张彩色照片,再选择黑白滤镜,则可以将原来的彩色照片变成黑白的。此时,如果我们将手指放在屏幕上的照片处,手指下就会出现三个选择使我们可以对这照片黑白进行更多的编辑:通过“亮度”选项来对照片加光、减光;“对比度”选项增加或降低照片反差;“微粒”选项来给照片增加颗粒感。采用这种方式,其实是保证了彩色、黑白双赢。 不论是Photoshop还是Snapseed,都是需要付费安装的。如果不想花钱,也可以使用较好的图片分享平台来实现彩色变黑白,比如我们可以使用免费的Instagram将彩色照片变为黑白照片。Instagram照片,曾经登上过美国新闻杂志的封面,所以它照片的品质是毋庸置疑的。 
 
       怎么样,如此简单方法,你是不是也有冲动想当回大师了? (原文首刊于《摄影世界》杂志2013年11期)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