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的皇后码头(Queen's Pier)始建于1925年。当时的皇后码头并不开放给公众使用,而是专供香港总督及英国主要官员往返香港时使用,并同时举行欢迎或送别仪式。
 
1953年,香港中环进行填海工程,皇后码头与天星码头同被搬迁至后来的位置,并全面对公众开放。
香港消失的风景:皇后码头

香港消失的风景:皇后码头
 
在英殖民地时代,皇后码头是香港政府官员及英国皇室成员使用的码头,历任港督上任的传统,是乘坐港督游艇抵达中环,在皇后码头上岸,并在爱丁堡广场举行欢迎及阅兵等就职仪式,然后前往香港大会堂宣誓。
 
皇后码头也见证了末代港督彭定康在1997年7月1日香港移交回归中国大陆后的黯然离开。
 
香港回归后的皇后码头,成为百姓休息的场所,每日可见市民在这里下棋、垂钓,或者亲朋好友周末假日包租私人游艇从这里出海闲游。
 
2007年7月31日,皇后码头因中环填海计划而被拆。
香港消失的风景:皇后码头

香港消失的风景:皇后码头
(注:此组图片摄于2006年,采用黑白胶卷拍摄)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