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美国新闻摄影界发生一件事,值得关注一下。
 
2015年6月20日,宣布参加美国总统竞选的国会共和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在爱荷华州约翰斯顿的“十字路口射击运动场“(CrossRoads Shooting Sports)出席一个纪念“第二修正案”(公民持枪)的活动,并发表讲话。美联社的摄影记者Charlie Neibergall跟随采访。当天美联社发了十多张照片,其中一张照片在社交媒体引来很大争议。
摄影谈:新闻图片的政治倾向性
 
引起争议的照片,画面是一把手枪正对着克鲁兹的脸(上图),向要瞄准射击的意思。
 
而恰好在前一天,克鲁兹在另一场集会中评击了民主党想利用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教堂发生的枪击案来剥夺第二修正案赋予给普通人合法持枪的权利。
 
在社交媒体上,保守派人士认为,美联社发布这样一张照片,带有很明确的政治倾向性,表达了美联社对共和党的偏见。
 
美联社不得不就此做出声明。美联社副总裁、公共关系总监Paul Colford在声明中说,在当天发布的14张照片中,共有五张出现了悬挂在墙上的枪支或枪支招贴画,其中有一张是手枪正对着克鲁兹的。美联社并未有任何意图用这些图片给克鲁兹做出什么负面形象的报道。
摄影谈:新闻图片的政治倾向性
 
但是保守派人士对美联社的回应并不买帐。一家媒体随后在网络上发文指出:试想一下如果他(指克鲁兹)是民主党人又会如何?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样的时事评论和负责任的报道?假如他是一位女性又会发生什么事情?请记住2016年的大选。这是一个政治运动场。
 
摄影谈:新闻图片的政治倾向性
有保守派人士甚至搬出美联社曾经发布过的奥巴马的照片,来做对比:为什么在表现奥巴马时,就可以是头顶光环?如果把两张照片中的人物对调,让克鲁兹头顶光环、一把手枪对着奥巴马,美联社一定不会发这种照片出来。如果美联社真发了这样的照片,图片编辑一定会被炒鱿鱼。
 
看来,什么是新闻的客观真实纪录?什么是带有倾向性的报道?真不是那么简单明了的事情。摄影记者在现场的拍摄,他所选取的角度(也许出于个人情感,或者纯粹出于画面好看)、抓取的瞬间,有意无意都会带给读者倾向性的感受。图片编辑的责任,一定要在平衡的基础上,来客观地传达新闻。当然,做到这点并不容易。
话题:



0

推荐

宋晓刚

宋晓刚

2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图片编辑,著有《苹果掉下来》、《从东拍到西——一个中国记者在美国》等。

文章